迈克耳孙干涉仪

 

【背景介绍】

迈克耳孙-莫雷实验是为了观测“以太”是否存在而作的一个实验,是在1887年由阿尔伯特·迈克耳孙与爱德华·莫雷合作,在美国的克利夫兰进行的。

寻找以太

从牛顿时代起直到十九世纪初,在光学领域内一直是牛顿微粒说占统治地位。经典力学表明:实体粒子可以在真空中自由地运动,但机械波不能进入真空。因此,如果把光理解为粒子流,那就无必要考虑真空中是否存在以太的问题。

1801年,托马斯·杨从实验中观察到了光的干涉效应,从而证明了光是一种波。

1818年,菲涅耳提出了光波的衍射理论,并设想光波是依靠光以太来传播的。光以太假说很快就被人们接受。天文方面的光行差现象使人们相信:宇宙空间里充满着绝对静止的光以太。

18561864年间,麦克斯韦完成了电磁场理论,电磁场的应力张量使他相信:真空中有可能存在电磁以太1865年,他用电磁场理论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并断言:光波是电磁波中的一种。

 1879314日,麦克斯韦给美国航海历书局写了一封信,希望历书局利用木星的卫星蚀来确定地球在以太中的绝对运动。为什么不在地球上测量而要改用天文方法呢?信的末尾解释说:地面上一切测量光速的方法,都是使光沿同样的路径返回,因此测不出地球相对于以太的速度。但是,只有地球速度与光速之比的平方,才会影响往返的时间。但这是一个极小的量,无法观测出来。此后不久,麦克斯韦就与世长辞。

 历书局局长把麦克斯韦的信拿给刚到局里工作的迈克尔孙看了,年仅二十七岁血气方刚的迈克尔孙偏要设法测一测无法观测出来地球速度与光速之比的平方,于是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干涉仪:

                      ┬
                          │
                          │
                          │

                          │
                          ↑      

       
───→─────┤'
                      

                     

                      │
                         

    
该装置是用半反射半透射膜O将一束光分为彼此垂直的两束,又利用反射镜M和M'让它们返回。两臂有相同的几何长度L。 如果以太不跟随地球运动,那么就会有以太风,使两束光之间有波程差,因而应当能观察到干涉条纹的移动。

18814月,迈克尔孙在欧洲波茨坦天文观测站的地下室里进行了第一次实验,结果使他非常失望,观测到的总是零结果。同年8月,他以《地球与光以太的相对运动》为题公布了实验结果,并引起轰动。但开尔文、瑞利等位大师都表示不相信该实验结果,因为理论预言的干涉条纹的移动数△N仅为0.04,基本上还是在亮条纹区域内。迈克尔孙自己也认为这是一个失败的实验,以至使他不再愿意提起这个丢脸的实验。

尽管开尔文等人不相信实验结果,但他们都相信地球上应当有以太风存在,并认为迈克尔孙实验在原理方面未错。

1884年秋,开尔文和瑞利访问美国的时候鼓励迈克尔孙继续试下去,认为有希望找到以太风。这样,死灰就复燃了。这一次,数理根底扎实的化学家莫雷参与了试验,根据莫雷的提议改进了仪器,使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经过这种改进,△N的理论值已高达0.4,接近与第一条暗条纹(△N=0.5)的中心位置,理应是绝对有把握能观察到的,因而他们对这一次试验是满怀信心的。但是,得到的还是零结果,以至使他们取消了在不同季节进行试验的计划。188711月,他们联名以《关于地球与光以太的相对运动》为题公布了实验结果。

迈克尔孙-莫雷实验的意义在于:它是在以太假说已被公众接受、并且绝对静止的以太参考系已得到光行差现象支持的背景下发生的,它一旦与光行差现象联系起来就能推翻以太假说;一旦推翻了以太假说,那就不仅能使相对性原理成立,而且能在相对性原理的支持下直接由该实验给出光速不变原理。

但是,该实验的零结果使迈克尔孙本人非常沮丧,他觉得自己在这个课题上是白白浪费了多年时间,直到临死还认为空间里有以太存在着。惟一能使他在精神上得到一点补偿的是,他为了寻找以太而发明的干涉仪具有前所未有的精度,因该干涉仪能用于进行光谱学的基本量度而使他获得了1907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至于以太漂移实验本身,则是他后半辈子不愿谈的话题。

   

迈克尔孙干涉仪原理

 

迈克尔孙干涉仪实验装置

 

迈克尔孙干涉仪产生的等倾干涉条纹

 

+

+

数值(即平面镜M1位置)=主刻度尺+窗口数值+微调旋钮数值 (要估读一位)

   
【数据处理过程】

原始数据(例):

单位

mm

d1

d2

d3

d4

d5

31.59315

31.60321

31.61266

31.62251

31.63176

d6

d7

d8

d9

d10

31.64264

31.65266

31.66332

31.67318

31.68225

数据处理过程:

1、计算激光波长λ:

2、计算波长平均值和不确定度:

3、结果:

注意:平均值的小数点位数要和不确定度的小数点位数对齐,平均值四舍五入,不确定度只能有一个非零数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