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2日湖北荆州日全食观测 部分图片

题记:
    请看下面两位荆州日全食观测者的感触:
    “报时员一声“开火”,初亏开始,太阳被咬去一点,大家都拿起纸卡眼镜看起来,拍照者按计时员报时开拍……随着全食的临近,天气越来越暗,像农历初三四月芽状开始,周围起风,气温开始下降,身边的孩子叫了声“有点冷咧!”。贝利珠出现也就是眨眼功夫,大家被奇异的景象惊呆了,白色日冕出现时周围是一片欢呼,金星出现在头顶,头顶最黑,四周地平线很亮,桔红色的晚霞从地平线上方的薄云射出,格外漂亮。当贝利珠再次出现时又是一阵欢呼,持续五分十五秒的日全食仿佛仅有几秒钟。太阳已露出,大家仍沉浸在全食阶段的情景中……”
    “近两天看到老外的一个日全食网站(
http://www.zam.fme.vutbr.cz/~druck/Eclipse/Ecl2008m/0-info.htm),才使我回忆起当时的一些情景,再次觉得日全食该看,拍是次要的
    一般的照片无法再现当时的景象,日全食真的漂亮之极。
    当然目视观测跟这个网站的照片还是稍有差别,照片对某些部分强化了,但全食最好还是通过望远镜看,尤其选择大口径双筒为佳,这次参加活动中有位带10CM双筒的,给他看了这照片,觉得很像那天看到的样子。我也通过9CM单筒看过,可惜看得不仔细(当时就知道找日珥,其实最值得看的是日冕),不过还是能回忆起跟照片类似的一些细节。如轻纱飘渺般的日冕覆盖在日珥之上,可惜没用我看深空的技巧继续往下看,只知道忙拍。回来后一个个问,用望远镜看的一半都不到,确实遗憾!
    之前在网上也无人提及如何观测效果最佳,拍摄文章倒是很多。再次说明一般照片无法纪录真实的日全食,差距甚大,强烈建议目视观看。对天文观测经验丰富者,通过望远镜能看到比照片强数倍的细节。
    更加期待下次日全食机会。”

日冕精细结构照片(胡彦栋拍摄)
点击下载(大图) 点击下载(小图)
日全食主要过程